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

2011-12-23, first job

昨天boss突然叫我去开会,然后插进来一个元旦之前完成的急活,涉及多方,时间超级紧。最关键的,项目的负责boss几经倒手,最后竟然让我站在了一线……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承担的任务就开始了(与这相比,之前的测试啥的都是组内交流,出了问题也有boss们帮我们顶着,这次我需要出面去协调各方,中间没boss了,心里很没谱)。
身为一个身兼数职的即将毕业的研究生,我表示近期学校工作也很多,于是只能远程联系各位师弟师妹,你们辛苦了,尤其是zw,加班到快8点……

活刚刚开始,我就已经hold不住了,来自各方的压力如山崩而来,我开始说话小心翼翼,不敢随便乱扯了。从目前的表现来看,我对细节的把握还是不足,并且在学习新知识时不踏实,在向别人解释时又太罗嗦,最后活落到自己头上时很墨迹……这些缺陷,必须得改!

在这个涉及方面达到5方,领域达到4项的项目中,与人沟通是一件简单而又麻烦的事。这个活里的人都是技术专家,简单交流不成问题;可问题就出在,他们每个人都只是自己一小块领域的专家,一些综合各领域的问题,即使表述清楚了,也很难让跨领域的同事理解。于是,在约定接口,分块包装任务的场景下,我们必须做到自己负责的这一块万无一失,实现方案一定是简单可靠的。然而,各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,各方设备情况也是也是各有千秋。如果不仔细研究,不仔细沟通,很容易就造成理解偏差,最终影响到项目的顺利进行。活是上面压下来的,即使院里面各部门了解沟通和推进难度,我们也要尽力克服困难在约定时间内完成项目。

在交流过程中,出于学习的本能,我本想去交流下详细的技术实现,可没说两句我就放弃了努力——要教会一个异领域的同事,我首先要成为本领域的专家,然后要能清晰简约的表述清他们想知道的东西。以我现在半吊子的水平,我说的东西自己都底气不足,加上对方毫无基础,简直是无法介绍。另外对于技术选择,我和一位boss是代表我们组出面的,需要保证交流详细实现与组内其他同事一致,在经历了几次请教后,我开始对本领域产生了一丝恐惧,生怕说错话……

在这个项目中,我很难感到为何会如此紧张。事实上,很多情况下,我都无法确定自己的boss或是其他的专家是否准确理解我说明的技术要点。就拿前期约束在纸面上的技术方案,各方意见纷纭,每一声质疑都需要用肯定和极强的中气引导回去。当然,对于第一次参与这种情形交流的我,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,并且现场还有一位组内boss,因而我现在交流不清这一点或许还不算什么。只希望,情况慢慢有所改观。

今天已经是活组织开始的第二天了。希望自己慢慢适应起来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